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安全第一课——“防骗反诈、你我同行”专题宣讲大会

作者:赵勇 梁益梦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为有效增强2020级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的防范意识,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10月19日下午2:30,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安全第一课 ——“防骗反诈、你我同行”专题宣讲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庆国,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政工室主任金志勋,以及井湾子派出所所长王曙光、教导员黄俊等领导参加活动,6600余名新生参加宣讲大会,大会由学校武装部部长赵勇主持。

宣讲伊始,金志勋副局长指出,此次宣讲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广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相关知识,让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抵制电信诈骗犯罪发生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讲会上,雨花区公安分局政工室副主任刘杰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阐述了电信诈骗的概念,并通过讲述近年来重大校园诈骗案对学生造成的伤害,阐明了做好防范的重要性。随后,刘杰副主任结合12个具体案例以案说法,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分析了诈骗行为的手段和特征,重点讲解了防范诈骗的六种方法:不向陌生人转款、学校广泛宣传、筑牢家庭防线、切忌贪小便宜、记住“8个凡是”和“六个一律”、遇到诈骗拨打96110。同时提醒广大师生: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定要时刻谨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课上还讲授了防范扒窃的方法,并提醒同学们杜绝“校园贷”。

宣讲中,刘杰副主任幽默诙谐的讲课方式、接地气的讲课内容,时不时引起学生们雷鸣般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自己的防范意识,并会将学到的防诈骗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电信诈骗,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从根本上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