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2年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近期提出的教育系统防控疫情八要求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2022年春季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

1.严格落实晨午检工作,辅导员为晨午检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应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将体温自测结果通过“今日校园”APP平台填报,每天上午8:10前完成晨检工作、14:00前完成午检工作,并将晨午检结果在完成后半小时内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处)。

2.严格落实学生晚点名制度,辅导员为晚点名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合理安排,每天晚上22:00前落实好晚点名制度,完成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科组织的各项检查工作,检查结束后半小时内以学院为单位报告检查情况。

3.做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措施。按照正确方法勤洗手。遵守住宿管理规定,学生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清洁卫生,做好垃圾分类和及时清理,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和个人衣物。

4.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进出校门管理。要求学生在进出校门时,应出示有效证件,配合门卫做好查证、测温、登记等工作。要求学生校园卡和今日校园APP二维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外借,一旦发现,学校将严肃处理。

5.应遵循“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出校或外出。确须出校、外出的,要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人群聚集。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因特殊情况到访、滞留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校后不得进入校园,按照属地要求隔离观察。

6.关注中高风险区域疫情信息变化,积极配合学校疫情排查,凡是通过正常请假手续离校的学生,如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有不适症状、出现红黄码或与确诊人员密接等重要消息,须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所在学院。

7.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避免到人群集聚尤其是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原则上不开展200人以上的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如要举行,按“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做好疫情风险研判和防控方案。

8.积极参加强度适宜的体育锻炼活动。运动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活动;运动中不宜佩戴口罩;鼓励开展室外体育活动。

9.组织学生严格遵守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自觉服从管理。要求学生在公共场合与人交流时尽量保持适当社交距离,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10.继续实施错峰下课和错峰就餐措施。

11.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尚未接种的同学,都要积极接种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12.学生请假外出申请仅限当日出入,返校时间不得晚于当日22:00。如学生请假期间回家居住或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按时返校或当天无法返校的,必须当天16:00前通过辅导员向学院提出申请,报学校同意后方可。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要求

1.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无论是走读、周末外宿、实习等需要请假离校的学生,都需严格执行事前请销假制度,由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申请时必须向辅导员如实报告行动轨迹,经学院同意后,持有效身份证件按学校校门管理要求出校。离校后,请假学生应当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聚会、不串门、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返校前自觉通过“今日校园”APP平台填报个人和家庭成员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信息,不瞒报、谎报、漏报。同时,请假学生需按照请假时限按时返校,返校后如行动轨迹与申报的轨迹不符,须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修改。

2.严格遵守校园卡管理规定

学生校园卡和今日校园APP二维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外借,一旦发现,学校将参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五条违反校园安全秩序”中的“凡转借、涂改、伪造学生证、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造成他人或有关部门经济损失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并赔偿全部经济损失”,给予相应处分。

3.严格落实学生因病缺课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学生病假复课需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

4.辅导员深入班级和宿舍,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细致加强学生自我防护教育和心理疏导,望闻问切全方位掌握学生身体心理状态。

5.切实维护校园秩序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服从学校老师、工作人员的安排,如有违反,将依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五条违反校园安全秩序”中的“阻挠、妨碍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情节恶劣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等规定要求严肃处理。

6.拒绝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学生,情节严重者,将移交疫情防控部门处理。

7.疫情期间发生的其他违纪行为,将严格依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严肃处理。

各二级学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不折不扣落实防控责任,管好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稳定学生情绪,努力形成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的良好风尚。

 

                                             学生工作部(处)

                                               2022.3.15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