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赵勇 彭佳万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抵御火灾能力,培养训练有素的应急队伍,增强各部门消防应急能力,同时也为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能力。20201124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20206680名学生在学生公寓内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保卫部部长赵勇、副部长欧阳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兆丰、治安科长刘杰,各学院学工部长,2020级新生班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由保卫部负责组织,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高桥救援站、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及我校学生处(公寓科)协助完成。演练开始前,保卫部结合我校实际,认真细致的制定了本次演练活动方案,成立了灭火救援组、医疗救援组、警戒保卫组、烟雾组。并对演练进行了详细布置和严密组织,明确了演练流程、职责分工、疏散路线、安全注意事项等具体要求。

演练分学生公寓一区、二区、三区、四区(南院)、五区共五个区陆续进行,下午200,一区演练准时开始,烟雾组施放烟雾模拟火场,一区公寓外消防预警声响起,一区公寓内立即进入应急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环节。各岗位人员立即到达指定岗位,保卫部消防应急分队收到警报后立即派人赶往火灾现场;指挥组进行现场指挥;警戒组对火场周边进行警戒,疏通道路;疏散组和公寓管理员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引导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快速疏散,学生们弯腰、低头、手持湿毛巾捂住口鼻,快步急行但不奔跑、不推挤,不冲撞,不逆行,有序地按照规定的逃生路线撤离学生公寓,1410分,一区公寓内2044人安全迅速地到达指定疏散地点一区篮球场。集合完毕后,护校队工作人员清点学生人数,赵勇就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目的、意义、预防火灾的知识进一步进行了讲解,李兆丰就学生公寓防火安全、疏散逃生、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随即在学生公寓二区、三区、四区、五区分时段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学生公寓三区演练过程中模拟了人员被困环节。在接到报警电话后,119120快速到达指定现场,消防战士驾驶着消防车营救出五楼因“窒息”被困人员,医疗救援组在临时搭建的救护点为被困人员进行治疗。

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是我校安全教育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生命无演习,防患于未“燃”。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再一次唤醒了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为大家筑起一道生命防火墙,我校已形成了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岗位人员义务消防培训、冬季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的多部门协同联动消防安全机制,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护校队、学生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