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系列活动

作者:保卫部 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确保在突发火灾事件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保卫部联合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于3月15日-26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系列活动。

观看学习消防知识。3月15日上午9点,各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了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课程讲授了今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及近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一些火灾事故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师生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使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组织参观红星消防救援站。3月22日下午,保卫部组织各学院安全员及学生代表58人,前往红星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在消防员的热情接待下,大家首先参观了消防站营区,了解消防员的日常生活和训练情况,整齐划一的宿舍、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消防员们严谨的训练态度,让师生们深受教育。随后,师生来到了消防车库,近距离观看了各类消防车辆和装备。在消防员的详细解说下,师生们了解了消防车辆的种类、性能及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极大增强了师生对消防工作的直观认识。最后,师生们还参观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互动体验,师生学习了解了火灾成因、预防及灭火基本方法。师生还积极参与了有奖问答环节,巩固了所学消防知识。

举行教学区火灾疏散逃生演练。3月26日下午,由保卫部组织,各学院配合实施的教学楼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如期进行。随着吴猛副校长下达演练开始的口令,急促的哨音此起彼伏,各学院领导和楼层指挥老师迅速到岗,沉着冷静地指挥学生有序撤离各班教室。学生们捂鼻,沿指定路线低头、弯腰并快速下楼。在3分钟内,全体师生顺利疏散到了指定位置。

本次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系列活动,以学筑“防”,以“练”筑“墙”,防患于未“燃”,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救自护的能力,为我校新学期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图 彭佳万 审/张旻宇)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