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护校园 国安家更安—我校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国安教育暨法治宣传进高校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4-12 点击数: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4月10日上午,我校联合湖南省长康监狱、湖南省国家安全厅、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了“平安护校园 国安家更安”—国安教育暨法治宣传进高校主题教育活动。湖南省长康监狱党委委员、监狱长赵辉,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猛、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彭戎及国安厅、通程律所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李斌接待了参加活动的相关单位领导、专家,感谢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活动开始后,吴猛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我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具体情况,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然后,国家安全相关专家进行了《反间谍法》及反恐知识宣讲,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熊燕红律师做了防电诈及“帮信罪”专题解读讲座。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长康监狱罪犯现身说法短视频,视频中几名罪犯都曾是天之骄子,本应有大好前途的他们,或因急功近利,妄想不劳而获;或因交友不慎,受人蛊惑;或因法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最终触犯法律锒铛入狱,让人扼腕叹息,触发了在场同学无限感慨。也让广大同学深刻认识到原来象牙塔与高墙,虽是硬币的两面,却没有绝对的鸿沟。正所谓心中有法,脚下有路,学习法律常识,增强法纪观念,才能走稳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活动现场,还通过国家安全承诺墙签名、播放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普法答疑、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法律常识、基本概念、防诈骗常识等,帮助大家牢固树立尊法守法的法治思维,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我校700余名学生参加,发放宣传手册两百余份。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觉得违法犯罪离自己很遥远,参与了活动才深刻体会到,生命因自律而自由,只有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才能开创人生的广阔天地。

一审:袁凤

二审:张旻宇

三审:王开生

图:陈丹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